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蓬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

Bureau de l'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'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Gabonaise

首页>市场调研

来源: 类型:

加蓬加强对政府项目的审核

加蓬团结报近期大幅报道了加蓬加强政府项目审核的举措,主要内容如下:

近年来,加蓬政府部门签署的合同和协议多次引发司法纠纷。为改变这一状况,2011年加蓬内阁会议通过决议,由总统府对矿业、林业、石油、重大工程等所有涉及国家权益让渡的项目进行审批。审批内容主要涉及三个方面:一是检查项目政府部门做出的承诺是否符合现行法律法规,是否与其他部门承诺相互抵触;二是审核相关政府部门所提项目是否符合国家社会发展计划,即新兴加蓬发展战略,从而有利于促进经济强劲、持续和包容性发展;三是审核项目的经济社会收益、项目的真实性和可行性。

上述决议执行以来,加蓬总统府迄今共收到648份项目文件,其中311份文件审批通过,约占总数的48%337份文件未能通过审批,约占总数的52%。未能通过审批的原因:102份文件是由于被认为将对加蓬债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;89份文件是由于免税条款严重影响了财政收入;112份文件是由于未被列入预算拨付计划,不符合公共工程合同签约规则;34份文件属于公私合营性质的合同,与现有合同相抵触,可能导致司法纠纷。

上述决议的执行虽然取得了较好效果,但也导致了政府相关部门对项目前期把关不严,直接将项目存在的矛盾和困难交由最高层处理的现象。为此,总统府近期颁发了0408号总统令,规定有关项目在提交总统府审批之前,必须先由经济部和财政部联合进行合规性审核。审核内容主要包括:公共工程合同的签署是否规范,政府签约部门是否符合条件,项目是否得到公共预算支持等。总之,合规性审核旨在首先在政府相关部门之间进行沟通和酝酿,规范有关项目的申报,总统府审批则从宏观战略角度对相关项目进行统筹协调,明确政府财政支持力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