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蓬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

Bureau de l'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'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Gabonaise

首页>商情发布

来源: 类型:

加蓬农业高产区欢迎企业入驻投资

2020年10月,加蓬在河口省(Estuaire)、中奥果韦省(Moyen-Ogooué)和恩古涅省(Ngounié)分别设立昂代姆(Andem)和坎戈(Kango)、伊登巴(Idemba )和姆布库(Mboukou)以及比丰-阿班加(Bifoun-Abanga)五个农业高产区(ZAP, Zone Agricole à forte Productivité),总占地面积7.5万公顷,旨在鼓励本地化粮食作物种植和畜牧养殖,减少对进口食品的依赖,创造更多就业机会,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。此外,加政府还计划在上奥果韦省(Haut-Ogooué)弗朗斯维尔(Franceville)设立苏巴(Souba)农业高产区。

综合加农业部消息,加政府已取得6万公顷土地所有权(Titre foncier),并将在近期完成剩余1.5万公顷土地所有权程序。为鼓励农业从业者投资,加政府拟给予入驻ZAP的企业系列优惠政策,包括根据投资者需求分配区域,无偿提供地块,免除与农业生产相关的物资、设备、机具、种子、肥料等关税等,企业仅需在入驻数年后缴纳小额土地税(备注:加方表示有关征税实施细则正在研究),并保证50%农产品供应加当地市场。

经了解,入驻ZAP企业需首先向加投资促进署(ANPI)申请注册公司、取得营业执照(Fichier technique),然后向ZAP办公室(设于投资促进署内)了解拟投资区域及地块详细情况、取得许可(Agrément agricole),并与加政府签署农业承包合同,合同期限一般为25年,期满可续约。值得注意的是,因部分农业高产区内有森林分布,农业生产前须完成森林整治(aménagement forestier)。企业可自主选择未整治或已完成整治的区域和地块。对于未整治土地,企业可与加政府签署整治合同(Contrat de prestation)后自行完成,合同期限为1年,期满可续约。

据悉,印度AOM国际集团已于2023年2月与加政府签署昂代姆农业高产区开发协议,拟投资300亿中非法郎(约4800万美元),用于建设办公区、住宿区、培训中心、仓储和销售区以及场地开发和种植等,占地约8000公顷。当月,英国农业技术转让与创新国际中心(CIITTA)与加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,拟在昂代姆农业高产区投资肉食鸡生产,以增加当地肉食鸡产量,减少国外进口。

如需更多信息,请径联系加蓬ZAP办公室(Mme Chantale LOKO,电话:00241-60363347/66345791,邮箱:chantallocko@gmail.com)。